幾天前,看到電視台訪問葉菊蘭

對她,沒什麼感覺

不過,她先生--鄭楠榕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很令我震撼

但基於我喜歡聽人家的座右銘,或是看一些傳記的關係

聽到葉菊蘭要說"挑稻草的哲學"

好奇的我也暫時拋下手邊的工作聽了



這個哲學其實沒什麼大道理

也許你我都早已瞭解

話說葉爸爸在苗栗擁有好幾甲地

本以為可以享樂的葉菊蘭,無奈客家樸實的特質

但遇到農忙時節,葉爸爸也會要求家中五個小孩都要下田去挑稻草

身為老大的葉菊蘭,每天放學回家就要面對滿田的稻草

還小學的她,瘦小的身軀望著偌大的稻草佈滿田地

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挑完,氣的把稻草一摔,放聲大哭地說不想挑了

但..........

沒有人可以幫你做完這件事

儘管不願意,仍是得完成

最後,不可能拂袖而去

最後,還是把這個工作如期完成



正所謂『每個人都有一個極限,只要突破它,就沒有令人害怕的事情了』

很喜歡這兩個字"突破"

突破自己的困擾,突破自己的怨懟,突破險惡的環境,突破墨守成規的行事態度

或許,我真的可以看見海闊天空

無怪乎,曾子道『吾日三省吾身』;笛卡兒也說『我思故我在』

上天給予人類最重要的資產不就來自思考

唯有思考與省思,才能讓我真正活的滿足,心靈上的豐富,並走向自己希望的方向



檢視過往的求學路

那些當初認為苦不堪言的歷程

如今想來,似乎都如此雲淡風輕

也感謝我擁有這些過程,為我太過平凡的生活點綴些許回憶

我不需要當一個非常偉大的人

但我希望自己是一個不怕困難的人

呵呵



希望所有我身邊的好朋友也與我一樣

大家一起加油吧!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